萬寶盛華料本港失業率將維持於3%以下一段時間

2024年03月20日 17:34

人力資源服務供應商萬寶盛華大中華發表今年第二季就業展望調查報告,在受訪的525名僱主中,有40%預計未來3個月增加人手,25%預計縮減人手,另有34%未有計劃在來季調整現時員工數目。經季節性調整的數據顯示,來季淨就業展望指數為正15%,按年和按季分別下跌15和14個百分點。萬寶盛華大中華高級副總裁徐玉珊表示,香港就業前景保持正面,但受外圍息口環境及國際地緣政治衝突影響,經濟增長放緩,僱主招聘意欲變得較保守。
徐玉珊預期,本港失業率未來一段時間仍會在低位徘徊,處於3%以下,其中的原因包括本港旅遊業復蘇,帶動本港經濟。本港最新失業率維持2.9%。她指出,零售及保安行業繼續有較顯著的勞工短缺問題,當局去年推出補充勞工優化計劃,但實際效用仍有待觀察。而企業為保持靈活性及成本考慮,會將部分工種外判,觀察到短期員工數量按年增加20%。而政府推動舉辦盛事,會帶動餐飲及零售等行業,預料短期人手需求繼續存在。
徐玉珊又表示,本港今年僱員平均加薪幅度與早前預期的3.3%相若,已高於去年0.5個百分點,而飲食業及金融科技業分別平均加薪4.2%及4%。至於因轉工的薪酬加幅按年及按季均有下調,只有5%至10%,相信與經濟增長未如預期快,導致招聘步伐放緩有關。

來源:香港電台網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