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宝盛华料本港失业率将维持於3%以下一段时间

2024年03月20日 17:34

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万宝盛华大中华发表今年第二季就业展望调查报告,在受访的525名雇主中,有40%预计未来3个月增加人手,25%预计缩减人手,另有34%未有计划在来季调整现时员工数目。经季节性调整的数据显示,来季净就业展望指数为正15%,按年和按季分别下跌15和14个百分点。万宝盛华大中华高级副总裁徐玉珊表示,香港就业前景保持正面,但受外围息口环境及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影响,经济增长放缓,雇主招聘意欲变得较保守。
徐玉珊预期,本港失业率未来一段时间仍会在低位徘徊,处於3%以下,其中的原因包括本港旅游业复苏,带动本港经济。本港最新失业率维持2.9%。她指出,零售及保安行业继续有较显着的劳工短缺问题,当局去年推出补充劳工优化计划,但实际效用仍有待观察。而企业为保持灵活性及成本考虑,会将部分工种外判,观察到短期员工数量按年增加20%。而政府推动举办盛事,会带动餐饮及零售等行业,预料短期人手需求继续存在。
徐玉珊又表示,本港今年雇员平均加薪幅度与早前预期的3.3%相若,已高於去年0.5个百分点,而饮食业及金融科技业分别平均加薪4.2%及4%。至於因转工的薪酬加幅按年及按季均有下调,只有5%至10%,相信与经济增长未如预期快,导致招聘步伐放缓有关。

来源:香港电台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