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積極吸引人才 提升新質生產力

2024年03月20日 18:26

2024年全國兩會圓滿結束,“新質生產力”在全國兩會期間被重點提及,成為出現頻次很高的詞彙。同時,“新質生產力”還首次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如何因地制宜,發揮自身優勢,推動“新質生產力”發展,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新質生產力”被列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首要任務,說明國家將縱深推進高新科技的發展,並以堅定決心克服各種制約因素和挑戰。這將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提供更有利的環境,也為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和地位開拓更深更廣的新發展空間。

他表示,香港未來須因應自身獨特優勢,在重點環節加強推動力度。他提出三大發展方向:一是推動產業鏈、供應鏈的優化升級;二是積極培育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例如新材料、生命科學等;三是深入推進數字經濟的創新發展,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位化,深化大資料、人工智慧等的研發應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