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爆升 憂慮美日黑天鵝

2024年04月02日 13:03

今年首季金價升近一成,表現優於環球股市,反映資金湧入黃金市場避險。事實上,市場日益憂慮兩隻黑天鵝,其一是美國經濟陷入嚴重滯脹危機,隨時觸發新一波股債風暴,其二是日本經濟惡化,爆發日圓貨幣危機,支持金市進入大升浪,看來今年金價爆上3000美元大關不是夢。
由於市場瘋狂炒作美歐減息,今年首季MSCI環球股市指數上升7.7%,創出五年來最佳首季開局,其中美股、德股及日股分別上升約10%、10.3%及20.6%,但投資者意識到美歐日股市大升背後暗藏殺機,有醒目資金流向黃金市場買保險,擔心出現意想不到的金融突發性事件,令沒有利息回報的黃金價格在高息、股市向好的環境之下依然節節上升,反映有不少醒目資金已做好環球金融市場震盪的應對準備及風險管理。
近期金價上升動力持續增強,突破2200美元之後,正在向2300美元進發,顯見資金加速湧入黃金市場,似乎投資市場大風暴迅速形成之中。近期金價屢創新高,特別在上月單月勁升9%,為2020年7月以來最佳月度表現,令今年首季金價升約8%,表現竟比環球股市整體升幅為佳,實是不祥之兆,相信這與市場日益擔憂美國、日本金融黑天鵝隨時突襲有關。其實,今年首季美股漲升一成,反令人感到不安,市場恐低估經濟與金融的潛在風險,終必出現大調整,打回原形。美國商業地產尚未見底,對金融、經濟衝擊仍未完全浮現出來,因而有不少分析報告繼續預期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硬着陸的警報未能解除。
美國日本經濟風險突出,危機四伏,有利黃金走勢。原本市場估計今年金價上升目標為2500美元,若然美日同時驚現黑天鵝,看來今年升上3000美元或更高水平不是夢。總而言之,當前美日經濟及金融同時不穩,其中,日經指數次季開局不利,單日跌逾500點,可見市場加快減持股票避險,支持金價進入大升浪,可以逢低吸納,現水平招金礦業(01818)等金礦股仍有留意價值。

來源:大公文匯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