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爆升 忧虑美日黑天鹅

2024年04月02日 13:03

今年首季金价升近一成,表现优於环球股市,反映资金涌入黄金市场避险。事实上,市场日益忧虑两只黑天鹅,其一是美国经济陷入严重滞胀危机,随时触发新一波股债风暴,其二是日本经济恶化,爆发日圆货币危机,支持金市进入大升浪,看来今年金价爆上3000美元大关不是梦。
由於市场疯狂炒作美欧减息,今年首季MSCI环球股市指数上升7.7%,创出五年来最佳首季开局,其中美股丶德股及日股分别上升约10%丶10.3%及20.6%,但投资者意识到美欧日股市大升背後暗藏杀机,有醒目资金流向黄金市场买保险,担心出现意想不到的金融突发性事件,令没有利息回报的黄金价格在高息丶股市向好的环境之下依然节节上升,反映有不少醒目资金已做好环球金融市场震荡的应对准备及风险管理。
近期金价上升动力持续增强,突破2200美元之後,正在向2300美元进发,显见资金加速涌入黄金市场,似乎投资市场大风暴迅速形成之中。近期金价屡创新高,特别在上月单月劲升9%,为2020年7月以来最佳月度表现,令今年首季金价升约8%,表现竟比环球股市整体升幅为佳,实是不祥之兆,相信这与市场日益担忧美国丶日本金融黑天鹅随时突袭有关。其实,今年首季美股涨升一成,反令人感到不安,市场恐低估经济与金融的潜在风险,终必出现大调整,打回原形。美国商业地产尚未见底,对金融丶经济冲击仍未完全浮现出来,因而有不少分析报告继续预期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硬着陆的警报未能解除。
美国日本经济风险突出,危机四伏,有利黄金走势。原本市场估计今年金价上升目标为2500美元,若然美日同时惊现黑天鹅,看来今年升上3000美元或更高水平不是梦。总而言之,当前美日经济及金融同时不稳,其中,日经指数次季开局不利,单日跌逾500点,可见市场加快减持股票避险,支持金价进入大升浪,可以逢低吸纳,现水平招金矿业(01818)等金矿股仍有留意价值。

来源:大公文汇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