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人士來華支付便利提升 3月支付寶消費額同比漲10倍

2024年04月03日 11:06

在免簽等一系列便利境外賓客來華政策和措施的推動下,來華旅行的境外遊客日益增多。同時在央行指導下國內一系列大力提升境外來華人士支付便利性舉措的實施,共同促進了入境消費規模的擴大。3月31日,本網記者從支付寶獲悉,3月份,境外賓客通過支付寶在國內的累計交易金額同比增長近10倍,交易筆數同比增長近8倍,活躍用戶數同比增長近6倍。自2019年3月至今,螞蟻集團「外包內用」方案實施5年,已引入7個國家和地區的10個境外錢包,東南亞和東亞超過1.75億的境外錢包用戶由此可以在國內商家直接掃碼消費,且全面支持掃碼支付和被掃碼支付2種方式。
截止2024年3月,入境後使用支付寶App綁定國際銀行卡(「外卡內綁」)的外國遊客來自近200個國家和地區;其中,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日本、泰國、德國、澳大利亞、英國、印度尼西亞是十大來源國。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的指導支持下,螞蟻集團與網聯清算公司、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境外錢包等合作夥伴緊密協作,於2020年在國內第一家獲得2套服務外國人入境支付方案的批複,包括了「下載支付寶App後綁定境外銀行卡」(外卡內綁)以及「直接使用境外電子錢包掃支付寶二維碼」(外包內用)。2套方案較好地滿足了境外遊客來華移動支付的需求,支付寶成了他們在中國的百寶箱,也助力更多本地商家在家門口做全球生意,成為跨境商貿活動和人文交流中的一道橋樑。

來源:大公文匯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