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人士来华支付便利提升 3月支付宝消费额同比涨10倍

2024年04月03日 11:06

在免签等一系列便利境外宾客来华政策和措施的推动下,来华旅行的境外游客日益增多。同时在央行指导下国内一系列大力提升境外来华人士支付便利性举措的实施,共同促进了入境消费规模的扩大。3月31日,本网记者从支付宝获悉,3月份,境外宾客通过支付宝在国内的累计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近10倍,交易笔数同比增长近8倍,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近6倍。自2019年3月至今,蚂蚁集团「外包内用」方案实施5年,已引入7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个境外钱包,东南亚和东亚超过1.75亿的境外钱包用户由此可以在国内商家直接扫码消费,且全面支持扫码支付和被扫码支付2种方式。
截止2024年3月,入境後使用支付宝App绑定国际银行卡(「外卡内绑」)的外国游客来自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韩国丶马来西亚丶新加坡丶美国丶日本丶泰国丶德国丶澳大利亚丶英国丶印度尼西亚是十大来源国。在中国人民银行丶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指导支持下,蚂蚁集团与网联清算公司丶中国银行丶工商银行丶境外钱包等合作夥伴紧密协作,於2020年在国内第一家获得2套服务外国人入境支付方案的批复,包括了「下载支付宝App後绑定境外银行卡」(外卡内绑)以及「直接使用境外电子钱包扫支付宝二维码」(外包内用)。2套方案较好地满足了境外游客来华移动支付的需求,支付宝成了他们在中国的百宝箱,也助力更多本地商家在家门口做全球生意,成为跨境商贸活动和人文交流中的一道桥梁。

来源:大公文汇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