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暫停天韵國際股份買賣因公司巨額資金下落不明

2024年04月16日 10:56

證監會今早根據《證券及期貨(在證券市場上市)規則》有關條例,指示聯交所9時正起暫停天韵國際股份交易,因公司巨額資金下落不明,停牌為維持公平有序的市場和保障投資大眾利益。

證監會新聞稿指出,於2022年3月,天韵當時的核數師羅兵咸永道發現天韵內地附屬公司某一個銀行帳戶的內部財務紀錄,與羅兵咸永道獨立取得的真實銀行帳戶結餘存在重大差異。在2022年4月至10月期間,公司刊發多份公告聲稱有關差異是由於附屬公司一名行政人員在未經授權下執行3400萬元人民幣轉帳。不過,證監會調查發現,據稱的3400萬元人民幣轉帳從未發生。證監會極度關注有關轉帳是否捏造。

證監會隨後查證天韵及其他主要營運附屬公司在2019年底至2022年中期間的銀行帳戶結餘,進一步發現公司向證監會提供的其他銀行結餘與證監會獨立從銀行取得的結餘之間存在差異。下落不明的資金涉額龐大,由大約4.34億元至5.64億元人民幣不等,相當於公司過去4年財務業績中逾90%現金及銀行結餘,及接近一半資產淨值。

證監會嚴重關注天韵財務資料準確性、管理層誠信、內部監控和會計制度可靠度,以及公司保障資產和持續向市場妥善提供資訊的能力。

證監會要求天韵立即採取多項行動保障股東利益,包括暫停涉事各方人員職務、承諾委聘獨立顧問進行調查及檢視內部監控措施、承諾重組董事會,並會顧及到證監會關注事項及獨立顧問將進行調查的結果、委聘一名獨立管理人實施額外監控程序,保護天韵資產、在等候委聘獨立管理人期間採取臨時措施,保護公司資產,以及刊發公告,向股東披露證監會關注的問題及公司為解決問題採取的措施。

證監會調查仍在進行中。

來源:香港電台網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