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暂停天韵国际股份买卖因公司巨额资金下落不明

2024年04月16日 10:56

证监会今早根据《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有关条例,指示联交所9时正起暂停天韵国际股份交易,因公司巨额资金下落不明,停牌为维持公平有序的市场和保障投资大众利益。

证监会新闻稿指出,於2022年3月,天韵当时的核数师罗兵咸永道发现天韵内地附属公司某一个银行帐户的内部财务纪录,与罗兵咸永道独立取得的真实银行帐户结馀存在重大差异。在2022年4月至10月期间,公司刊发多份公告声称有关差异是由於附属公司一名行政人员在未经授权下执行3400万元人民币转帐。不过,证监会调查发现,据称的3400万元人民币转帐从未发生。证监会极度关注有关转帐是否捏造。

证监会随後查证天韵及其他主要营运附属公司在2019年底至2022年中期间的银行帐户结馀,进一步发现公司向证监会提供的其他银行结馀与证监会独立从银行取得的结馀之间存在差异。下落不明的资金涉额庞大,由大约4.34亿元至5.64亿元人民币不等,相当於公司过去4年财务业绩中逾90%现金及银行结馀,及接近一半资产净值。

证监会严重关注天韵财务资料准确性丶管理层诚信丶内部监控和会计制度可靠度,以及公司保障资产和持续向市场妥善提供资讯的能力。

证监会要求天韵立即采取多项行动保障股东利益,包括暂停涉事各方人员职务丶承诺委聘独立顾问进行调查及检视内部监控措施丶承诺重组董事会,并会顾及到证监会关注事项及独立顾问将进行调查的结果丶委聘一名独立管理人实施额外监控程序,保护天韵资产丶在等候委聘独立管理人期间采取临时措施,保护公司资产,以及刊发公告,向股东披露证监会关注的问题及公司为解决问题采取的措施。

证监会调查仍在进行中。

来源:香港电台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