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下的通胀,看看全球央行怎麽应对?

2021年07月15日 15:03

随着疫情的发展,全球经济开始复苏,各国央行基於通货膨胀和货币政策都采取一定的措施。

新西兰是主要发达国家中,首个因应疫情纾缓,开始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国家。新西兰央行议息後,宣布维持指标利率於0.25厘不变,但出乎市场预期宣布7月23日前,停止买债计划。市场预期,新西兰央行或提早於下月加息。

加拿大央行一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将关键隔夜利率维持在0.25厘的纪录低位。不过,央行宣布将每星期净购买国债规模,由30亿加元降至20亿加元。央行强调,会继续致力保持利率不变,直到经济中的闲置产能被吸收,预计会在明年下半年出现,又相信目前推高通胀的因素属暂时性,会密切监控。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施纳贝尔暗示欧元区通胀率可能比一些人预期的更接近於达到目标水平。与此同时,她认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收紧货币政策前还需要时间来确保价格走势得到巩固。欧洲央行预测2023年通胀率仅为1.4%,远低於2%的新目标。

英国国家统计局则公布,英国6月CPI同比增2.5%,高於预期的2.2%和前值2.1%,创下近3年来最大涨幅,也进一步高於英国央行的通胀目标。本月初,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表示,推动英国通胀率上升的因素将是短暂的,英国央行不应对暂时的通胀上升反应过度。

中国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於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全面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1万亿元左右,超出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定向降准”。 从目前发展的内外部环境看,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没有改变。从趋势看,货币政策不存在大幅方向性调整,将延续稳健基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