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观察】变种病毒Omicron下的投资机会

2021年12月01日 14:40

虽然新冠疫情一直是经济复苏的潜在风险,但变种病毒Omicron的出现仍然令投资者感到意外,触发市场对各国政府重新实施旅游限制的担忧,目前衡量Omicron的实际杀伤力及对经济的影响仍为时尚早,但过去数日已令全球股市丶特别是欧股处於风雨飘摇的境地。

当今年6月印度爆发新冠变种病毒Delta时,由於印度提供数据欠缺系统,让世界卫生组织(WHO)花费数周时间为变种病毒贴上新标签,延误了各国政府引入针对性措施,今次WHO只花了数天时间便将新病毒命名,好处是各国有更充裕时间作出应变方案,但担心的是,人们对新变种病毒了解不多,可能作出不必要的过敏反应,例如再度锁国封城,从而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稳定。

汇丰发表报告指出,从EPFR Global的最新资金流数据来看,年初至今股票基金净流入为8,890亿美元,走势保持强劲,但该行留意到流入英国股票基金有见顶回落的迹象,今年迄今英股基金净流入为40亿美元,与早三个月前一致相若,过去四个月,英国新增新冠病例处於较高水平,反映疫情严峻,是左右股票基金流向的因素之一。

综观各地市场,获授权投资各地股票的全球基金正大幅减持美股基金,较今年初低84基点,较过去三个月则低96基点,通胀飙升,是促使联储局加快收缩买债规模的关键,其他遭到全球基金减持的市场有印度及英国,以过去五年计,印度是目前最多全球基金减持的市场。

今年以来,通胀一直是各国政府及投资者持续担忧的的问题之一。由新冠疫情引发的供应链瓶颈,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攀升,推高部分欧洲地区的通胀达到近年高位。正常情况下,收益率上升,通常对价值投资股份及行业有加持作用,但参考早期新冠疫情爆发的经验,当市场波动性进一步飙升,避险情缩立马便急涨,这样通常对增长股有利,扭转基金买入价值型板块的趋势。

截至11月25日止的三个月,10年期美债孳息率已上涨近35个基点,数据变幅与与全球通胀上升相吻合。然而,汇丰担心新变种病毒Omicron横空出世,导致的波动性飙升,10年期美债孳息单日便大跌15基点。

报告指出,孳息率上升通常会支持价值型股票,正因如此,过去三个月,从欧洲基金流入前五名价值板块增加了32个基点,但随着波动性急升,该行估计基金买价值型股票的趋势可能逆转。

汇丰报告认为,尽管欧洲科技股的买方(buy-side)及卖方(sell-side)前景不明,但部分地区性股票基金自今年8月起逐步将资讯科技板块的「增持」评级下调31基点,但仍然较增持下限高3.7个百分点,显示股票基金仍有调低比重的空间。

数据显示,买卖双方都对欧洲科技板块前景持审慎的态度,券商自今年1月对资讯科技板块的每股盈测由较欧股旗舰指数高17个百分点,下调至现时与指数同步,过去三个月,欧股科技板块表现落後富时欧洲指数达3.5%,汇丰本身便将资讯科技板块评级下调至「减持」。

相比下,欧洲金融股盈利能力正在改善中,较科技股更有前景。过去三个月,地区性股票基金已轻微上调金融板块26个基点,尽管获得增持,但金融股仍较「减持」上限低1.6个百分点,较现水平有向上空间,而且,市场对金融股每股盈测共识的修订反应正面,升幅达13个百分点,反映对包括投行及券商的卖方市场有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