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成「世界经济的希望灯塔」

2024年03月06日 17:11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并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约旦「安曼新闻网」表示,中国经济保持回升向好丶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强有力支撑。《巴基斯坦观察家报》表示,中国两会成为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希望灯塔,也为中巴两个铁杆兄弟国家经济社会合作开辟了新前景。「高质量发展」丶「中国式现代化」丶「新质生产力」等成为外媒普遍提及的「两会关键词」。韩国《中央日报》表示,今年中国两会的一个关键词是「高质量发展」,「中国现在的目标是要通过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欧洲《现代外交》网站说,今年中国两会将重点关注「新质生产力」,这是一种创新驱动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是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美国彭博社介绍称,新质生产力涵盖科技创新丶绿色能源丶协调发展等领域,并表示中国已在多个领域取得了进展,清洁能源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尼加拉瓜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说,两会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关注的大事,因为中国正加大对外投资丶共享新技术新成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也在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埃及艾因沙姆斯大学中文系教授说,中国秉持合作共赢丶共同发展的理念,「寻求全球合作与发展,为各国发展经济提供了一个不同以往的视角」。乌拉圭驻华大使说,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全世界都对2024年中国发展充满期待。大量跨国企业「用脚投票」,选择在中国增资扩产,共享中国高质量发展红利。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说:「中国不仅是关键市场,更是人才和创新的首要沃土,对美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至关重要。」该机构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近四成受访企业计划在华增资。英中贸易协会执行董事莉丝·贝特尔森亦表示,许多英国企业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价值,加倍努力发展中国业务。荷兰经济学家表示,从长远来看,经济成功是由开放程度丶教育投入丶竞争力丶基础设施投入丶创新和生产力增长等多重因素驱动的。近年来,中国在这些领域持续投入,「我对中国的长期发展感到乐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