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電氣:迫於轉型發展需求,2019年暫不進行分紅

2020年04月21日 17:03 暫停

4月20日下午,上海電氣(601727-SH)(02727-HK)2019年度網上業績說明會暨利潤分配預案說明會在上證路演中心舉行。董事長、首席執行官鄭建華攜財務總監胡康、董事會秘書伏蓉及公司秘書兼投資者關係部部長李重光出席活動,並答投資者及記者問。

董事長、首席執行官鄭建華在回顧過去一年時表示:公司把握國家大力推動5G網絡和工業互聯網化的發展機遇,立足裝備製造業的優勢和特點,積極探索數字經濟新業態,推動向工業智能化發展的進一步轉型,逐步完善智能工業化產業集群,向著高端化、智能化的方向發展。公司各業務板塊營業收入同比均有穩步上升,全年實現營業收入人民幣1,275.09億元,較上年上升26.05%,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為人民幣35.01億元,同比上升16.06%。2019年度每股盈利為人民幣0.23元,同比增長15%。公司穩步開拓市場,訂單儲備充足,2019年實現新增訂單人民幣1,707.9億元,同比增長30.6%。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在手訂單為人民幣2,408.6億元,較上年年末增長16.3%。

此外,他還指,上海電氣也高度重視股東的合理投資回報,尤其是股東投資回報的穩定性和連續性。最近三年以現金方式累計分配的利潤原則上不少於最近三年實現的年均可供分配利潤的30%。截至2018年度,我們已累計向股東分配股利81.45億元。但是,受到新冠疫情衝擊,2020年全球經濟活動預計將進一步萎縮,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内外部環境愈加復雜多變。公司所處的裝備製造業受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影響較大,與國民經濟增長相關性較強,易受到宏觀經濟變化及行業發展的週期性波動影響。

對此,為滿足公司業務轉型發展的資金需求,保障存量產業升級及新產業投資的順利實施,同時增強公司抵禦風險的能力,實現公司持續、穩定、健康發展,從而更好地維護全體股東的長遠利益,公司決定 2019 年度不派發現金紅利,不送紅股,不以資本公積金轉增股本,公司的未分配利潤結轉以後年度分配。同時,公司正處於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期,公司將留存足額資金以滿足業務發展及償債的資金需求,確保公司平穩運營。

展望未來,董事長、首席執行官鄭建華還表示:「未來,上海電氣將致力於加快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優化,加快從傳統能源設備製造向新能源設備製造的轉型,加快從高耗能製造向智能製造的轉型。憑借多元的產業生態圈和在大數據應用中積累的經驗,上海電氣將進一步完善智能工業化產業集群,加強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投入力度,深化體制機制創新,從而積極把握科技和產業變革機遇,利用5G、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推進數字化、信息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將網絡信息技術、工業互聯網運用在能源和工業領域的發展與運用,實現對技術、服務、管理的能級提升,既拓展能源產業應用,又賦能智能製造;同時,公司將製造業與服務業相融合,由生產型製造向服務型製造轉變,通過不斷提升和擴充核心競爭力,激發上海電氣新一輪快速發展的潛力。」

業績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