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生態城採用積分獎勵機制 鼓勵居民將垃圾分類回收

2018年08月14日 12:58

天津的中新生態城推出垃圾回收積分計劃,鼓勵居民將生活垃圾分類,換取的積分可以兌換日用品或食物等,除了令環境更乾淨,亦提高區內居民的環保意識。

這個佔地30平方公里、位於天津濱海新區的生態城,原本是鹽礆荒灘和工廠排汙地,經過中國和新加坡合作建設,打造成智能科技與綠色生態結合的「中新天津生態城」。

為了鼓勵居民將垃圾分類回收,生態城研發了智能物品回收終端機,採用積分獎勵機制。居民完成垃圾分類投放後,智能卡便會收到積分。若居民想扔棄大型垃圾,如冰箱、電視機等,可電話預約免費上門回收服務。居民可憑積分,在合作商舖換取商品,也可在社區中心內消費。

對於不可回收垃圾,生態城採用「氣力垃圾輸送管道系統」,減少運送垃圾成本。垃圾進入系統後,會在旋風分離器內分離出氣體和固體,氣體經過除塵除臭達標後進行排放,餘下的固體物質則被壓縮,送到生態城外的焚化爐,以焚化產生電力,供應電源給居民。

管理機構指,生態城從節能減排等方面實現綠色環保的理念。按生態城標準,每人每天產生0.8公斤垃圾,而天津市民每人每天約1至1.1公斤。10年過去,目前30平方公里基礎設施基本完成,計劃可容納35萬人的生態城,已有6萬人定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