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生态城采用积分奖励机制 鼓励居民将垃圾分类回收

2018年08月14日 12:58

天津的中新生态城推出垃圾回收积分计划,鼓励居民将生活垃圾分类,换取的积分可以兑换日用品或食物等,除了令环境更乾净,亦提高区内居民的环保意识。

这个占地30平方公里丶位於天津滨海新区的生态城,原本是盐礆荒滩和工厂排污地,经过中国和新加坡合作建设,打造成智能科技与绿色生态结合的「中新天津生态城」。

为了鼓励居民将垃圾分类回收,生态城研发了智能物品回收终端机,采用积分奖励机制。居民完成垃圾分类投放後,智能卡便会收到积分。若居民想扔弃大型垃圾,如冰箱丶电视机等,可电话预约免费上门回收服务。居民可凭积分,在合作商铺换取商品,也可在社区中心内消费。

对於不可回收垃圾,生态城采用「气力垃圾输送管道系统」,减少运送垃圾成本。垃圾进入系统後,会在旋风分离器内分离出气体和固体,气体经过除尘除臭达标後进行排放,馀下的固体物质则被压缩,送到生态城外的焚化炉,以焚化产生电力,供应电源给居民。

管理机构指,生态城从节能减排等方面实现绿色环保的理念。按生态城标准,每人每天产生0.8公斤垃圾,而天津市民每人每天约1至1.1公斤。10年过去,目前3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基本完成,计划可容纳35万人的生态城,已有6万人定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