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廁所博覽會」舉起糞便 呼籲應對衞生問題

2018年11月07日 19:36

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茨來到北京,出席「廁所博覽會」。蓋茨舉起一杯人類糞便,呼籲合作應對糞便帶來的全球衞生問題。

在會上發表演講時,蓋茨拿出一罐深色物體,放在他身旁的講台上。他說:「你可能正在猜這是什麼。沒錯,這是人類的排洩物。」他指出,這小小一罐糞便,就含有200兆個輪狀病毒、200億個志賀氏菌、10萬個寄生蟲卵。

蓋茨表示,如何更好地處理人類糞便,是個嚴峻的問題,全球每年近50萬名5歲以下兒童死於相關疾病。糞便處理問題在很多發展中國家都得不到妥善解決,他說,在沒有公共衞生系統的社會,這些都是孩子們出外玩耍的時候,隨時可以接觸得到。這也是為什麼馬桶已經不再只是生活品質的問題,而是疾病、營養不良、攸關生死的問題。在他看來,目前必須要攻克兩大問題。首先是讓糞便管理變得更容易,並降低成本。第二就是發明新型廁所,能夠殺死病原體,並具有內置的微型處理設備。除了企業製造和銷售新產品,還需要政府出台政策法規,鼓勵創新衞生服務模式,推動政府與私營部門合作式解決方案。廁所博覽會由比爾蓋茨與妻子共同創辦的比爾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舉辦,該基金會從2011年起投資2億美金,刺激衞生設施的研究與发展。為期三日的廁所博覽會,邀請二十多家公司和學術機構與會,展示創新的廁所科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