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教授劉遵義指經濟復甦慢 建議香港主力作研發及風險投資

2020年05月18日 19:05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授劉遵義今日出席由團結香港基金舉行的「團結卓爾論壇」,講解香港受到社會事件及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如何擺脫經濟衰退及分析香港長遠發展。

特區政府預測今年本港實質經濟生產總值將下跌4%至7%,劉遵義指,
香港不再作為中國與世界各地的橋樑。

他相信香港與深圳合作,可與美國矽谷同及納斯達克比拼。香港應以大灣區及中國廣大市場為目標,思考如何在大灣區發揮作用。他又認為在大灣區中,香港可主力當發明,深圳則有大量供應鏈,負責生產。

疫情過後,劉遵義預計香港的傳統行業不會有強烈的反彈,因此政府需要提升社會的整體需求,例如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加建公營房屋、醫院以及擴建醫護學校等。增加公共投資有助重建公眾信心,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相比薪金補貼,將能更持久地推動經濟發展。

他又指現時香港情況不能興沙士時比較,當時只有疫情問題。

提到海洋公園財困問題,劉遵義認為公園應否繼續經營是個商業決定,政府可以繼續幫助,但要計劃幫助到何時,因為不能幫一世。

談及全球印錢問題,他認為遲早有問題,錢越印越多,加上低息,市場爭相買資產,而沒有人購入商品,通脹出現於資產市場而不在商品市場,當日後樓價過高,多餘的錢會流入商品,或會出現「滯脹」。因此他認為香港的貨幣政策不能印錢,其實是好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