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教授刘遵义指经济复苏慢 建议香港主力作研发及风险投资

2020年05月18日 19:05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授刘遵义今日出席由团结香港基金举行的「团结卓尔论坛」,讲解香港受到社会事件及新冠肺炎疫情打击,如何摆脱经济衰退及分析香港长远发展。

特区政府预测今年本港实质经济生产总值将下跌4%至7%,刘遵义指,
香港不再作为中国与世界各地的桥梁。

他相信香港与深圳合作,可与美国矽谷同及纳斯达克比拼。香港应以大湾区及中国广大市场为目标,思考如何在大湾区发挥作用。他又认为在大湾区中,香港可主力当发明,深圳则有大量供应链,负责生产。

疫情过後,刘遵义预计香港的传统行业不会有强烈的反弹,因此政府需要提升社会的整体需求,例如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丶加建公营房屋丶医院以及扩建医护学校等。增加公共投资有助重建公众信心,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相比薪金补贴,将能更持久地推动经济发展。

他又指现时香港情况不能兴沙士时比较,当时只有疫情问题。

提到海洋公园财困问题,刘遵义认为公园应否继续经营是个商业决定,政府可以继续帮助,但要计划帮助到何时,因为不能帮一世。

谈及全球印钱问题,他认为迟早有问题,钱越印越多,加上低息,市场争相买资产,而没有人购入商品,通胀出现於资产市场而不在商品市场,当日後楼价过高,多馀的钱会流入商品,或会出现「滞胀」。因此他认为香港的货币政策不能印钱,其实是好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