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降解塑膠製品即將蜂擁而至,而它算什麼垃圾?

2020年11月20日 11:56

2020年初,我國發改委明確提出分步驟、分領域禁限用一次性塑膠製品,推廣、應用可降解包裝膜、塑膠袋、地膜等替代產品。在此背景下,可降解塑膠製品似乎將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滲透到人們的生活中,然而同樣都是塑膠,可降解塑膠就不會產生污染嗎?

值得注意的是,可降解塑膠並不一定是完全環保的。中國塑膠加工工業協會降解塑膠專業專家指出,目前市面上充斥著各種品質層次不齊的可降解塑膠製品,有些可降解成分(比如澱粉、碳酸鈣)含量極低,一旦進入自然環境,這類產品所含的傳統塑膠物質仍會造成塑膠污染問題。

但對生活垃圾收運處置環節而言,可降解塑膠製品是一個全新的課題。愛分類上海末端負責人李成華表示,僅成分單一的可降解塑膠種類就已經非常多,對應的處置方式不盡相同。對垃圾收運端而言,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按下游所需的種類對可降解塑膠進行精細化分揀,而末端也要投資興建一批可降解塑膠專用的分類集中處置設施。

已經有業內人士宣稱,可降解塑膠即將迎來“黃金時代”。企業在產品研發上鑽研,政府部門則在政策上用力,一方面不斷提高不可降解地膜的回收處置成本,另一方面給使用可降解地膜的農戶環保補貼,使可降解地膜的綜合使用成本低於不可降解的。如此一來,用哪種地膜划算,這筆賬誰都算得清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