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降解塑胶制品即将蜂拥而至,而它算什麽垃圾?

2020年11月20日 11:56

2020年初,我国发改委明确提出分步骤丶分领域禁限用一次性塑胶制品,推广丶应用可降解包装膜丶塑胶袋丶地膜等替代产品。在此背景下,可降解塑胶制品似乎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然而同样都是塑胶,可降解塑胶就不会产生污染吗?

值得注意的是,可降解塑胶并不一定是完全环保的。中国塑胶加工工业协会降解塑胶专业专家指出,目前市面上充斥着各种品质层次不齐的可降解塑胶制品,有些可降解成分(比如淀粉丶碳酸钙)含量极低,一旦进入自然环境,这类产品所含的传统塑胶物质仍会造成塑胶污染问题。

但对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环节而言,可降解塑胶制品是一个全新的课题。爱分类上海末端负责人李成华表示,仅成分单一的可降解塑胶种类就已经非常多,对应的处置方式不尽相同。对垃圾收运端而言,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按下游所需的种类对可降解塑胶进行精细化分拣,而末端也要投资兴建一批可降解塑胶专用的分类集中处置设施。

已经有业内人士宣称,可降解塑胶即将迎来“黄金时代”。企业在产品研发上钻研,政府部门则在政策上用力,一方面不断提高不可降解地膜的回收处置成本,另一方面给使用可降解地膜的农户环保补贴,使可降解地膜的综合使用成本低於不可降解的。如此一来,用哪种地膜划算,这笔账谁都算得清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