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0216:子女學習分配利是錢

2021年02月16日 12:00

在情況許可下,父母可以將部分利是錢交給子女分配用途,其實金額多少並不是最重要,而是給他們真正的機會學習怎樣分配利是錢。提醒孩子「財分三份」的原則,即是將利是錢分配至儲蓄、分享及消費三個用途,而非立即將所有金錢花掉。
儲蓄:讓小朋友認識儲蓄的重要性,鼓勵他們先將部分利是錢撥作儲蓄,嘗試靠自己努力儲蓄去購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循序漸進地養成儲蓄的習慣。對於較年長的小朋友,可向他們簡介「複息效應」,明白存款到銀行可令儲蓄愈滾愈多。
消費:扣除必要開支和儲蓄後,餘下利是錢可用來買東西。讓小朋友了解零用錢並非代表全部用來滿足消費慾,「需要」的東西可買,但「想要」的東西就要三思,學習不浪費及「應使得使」的原則。記得給予小朋友尊重與信任。如果小朋友在預算消費的金額範圍內購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家長就應尊重他們的選擇。
捐獻:鼓勵小朋友於利是錢中撥出部分作慈善捐款,培養他們的同理心,體會「施比受更有福」。
小朋友學理財必先要有實踐的機會,父母應給予他們適當的自主權,從旁指導及監察,每當看到不恰當的行為如亂花費時可加以提醒,引導小朋友從錯誤中學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