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216:子女学习分配利是钱

2021年02月16日 12:00

在情况许可下,父母可以将部分利是钱交给子女分配用途,其实金额多少并不是最重要,而是给他们真正的机会学习怎样分配利是钱。提醒孩子「财分三份」的原则,即是将利是钱分配至储蓄丶分享及消费三个用途,而非立即将所有金钱花掉。
储蓄:让小朋友认识储蓄的重要性,鼓励他们先将部分利是钱拨作储蓄,尝试靠自己努力储蓄去购买自己想要的东西,循序渐进地养成储蓄的习惯。对於较年长的小朋友,可向他们简介「复息效应」,明白存款到银行可令储蓄愈滚愈多。
消费:扣除必要开支和储蓄後,馀下利是钱可用来买东西。让小朋友了解零用钱并非代表全部用来满足消费欲,「需要」的东西可买,但「想要」的东西就要三思,学习不浪费及「应使得使」的原则。记得给予小朋友尊重与信任。如果小朋友在预算消费的金额范围内购买自己想要的东西,家长就应尊重他们的选择。
捐献:鼓励小朋友於利是钱中拨出部分作慈善捐款,培养他们的同理心,体会「施比受更有福」。
小朋友学理财必先要有实践的机会,父母应给予他们适当的自主权,从旁指导及监察,每当看到不恰当的行为如乱花费时可加以提醒,引导小朋友从错误中学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