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0504:商品期貨合約如何定價?

2021年05月04日 12:00

商品期貨合約如何定價?現貨價與期貨的價格之間有甚麼關係?兩者的價格會如何因應另一方而改變及它們對投資於商品期貨的基金有甚麼潛在影響?
期貨合約是透過期貨交易所訂立的具約束力的協議,當中述明可在未來某個特定時間購買或售賣某一商品。期貨合約會按照商品的素質、數量及交付方式作出 劃一規定。商品期貨的價格透過交易所上不同巿場參與者之間進行的交易訂出,或會與現貨價有所差異。因此,商品期貨基金的表現可能會與其相關商品的當前巿價 或現貨價表現有所差異。對期貨合約的預期與商品的現貨價之間有所差異,可能會導致期貨價高於或低於實物商品的現貨價。
倘若遠期交付的商品的價格較現貨價為高,或遠期交付價格較近期交付價格為高,這種情況稱為"順價"(即順價結構)。相反,倘若遠期交付的商品價格較現貨價為低,或遠期交付價格較近期交付價格為低,這種情況稱為"倒價"。
當可交付的商品供應充足( 例如收割後的玉米 )及需求穩定時,該商品巿場通常會出現 "順價"的情況。持有有關商品的費用主要由利率及實物儲存的費用來釐定。當可交付的商品供應短缺(例如收割前的玉米)及需求增加,巿場的供求力量可能導致巿場出現"倒價"的情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