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504:商品期货合约如何定价?

2021年05月04日 12:00

商品期货合约如何定价?现货价与期货的价格之间有甚麽关系?两者的价格会如何因应另一方而改变及它们对投资於商品期货的基金有甚麽潜在影响?
期货合约是透过期货交易所订立的具约束力的协议,当中述明可在未来某个特定时间购买或售卖某一商品。期货合约会按照商品的素质丶数量及交付方式作出 划一规定。商品期货的价格透过交易所上不同巿场参与者之间进行的交易订出,或会与现货价有所差异。因此,商品期货基金的表现可能会与其相关商品的当前巿价 或现货价表现有所差异。对期货合约的预期与商品的现货价之间有所差异,可能会导致期货价高於或低於实物商品的现货价。
倘若远期交付的商品的价格较现货价为高,或远期交付价格较近期交付价格为高,这种情况称为"顺价"(即顺价结构)。相反,倘若远期交付的商品价格较现货价为低,或远期交付价格较近期交付价格为低,这种情况称为"倒价"。
当可交付的商品供应充足( 例如收割後的玉米 )及需求稳定时,该商品巿场通常会出现 "顺价"的情况。持有有关商品的费用主要由利率及实物储存的费用来厘定。当可交付的商品供应短缺(例如收割前的玉米)及需求增加,巿场的供求力量可能导致巿场出现"倒价"的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