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解码】北水爱股遭勒令停牌 康健(03886-HK)疑涉文件误导

2017年11月27日 17:50

在今年6月被David Webb列入「不能投资50只股票」中,已先後有三间上市公司被监管当局勒令停牌,今日再有两间在名单内的上市公司,遭到证监会以证券及期货条例第8(1)条勒令停牌,分别为康健国际(03886-HK)以及持有康健1.27%的中国华仁医疗(00648-HK)。

证券及期货条例第8(1)条的内容,包括证监会认为上市公司发出的文件在内容上有不完整、虚假及误导性,又或者证监会认为暂停相关证券交易可以维持市场秩序,以及为保障投资者而暂停相关证券交易。目前两间公司并无作出太多详细披露,外界无法得知具体内容。

康健股东背境可以说是星光熠熠,集中中港台三地金融界名人。该公司单一大股东为中国人寿集团,持有23.72%,而人称玩具大王的蔡志明及股坛名人曹贵子,则合共持有康健18.85%,来自台湾的富邦金控,持有8.62%,至於有财经名咀邓声兴为管理层的君阳金融(00397-HK),则持有8.97%。蔡志明及曹贵子均是该公司董事局成员,蔡志明之女蔡加怡更是康健主席。至於国寿集团及富邦金控,均派代表进入康健董事局内。

其钻石级股东背景,自然吸引到投资垂青,作为港股通名单内股份之一的康健,据中央结算资料显示,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持有康健1.94%。以康健未停牌前市值51.93亿元计算,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持有的康健股份价值约1亿元。

康健既在中港两地从事医疗业务,亦有涉足投资业务,据该公司中期业绩内显示,康健持有智易控股(08100-HK)借贷票据1.3亿元,以及持有医思医疗(02183-HK)3.22%股权,以截至今年6月底计算,该批医思医疗股份价值约9700万元。不论是医思医疗或是智易,均是David Webb公布的名单内股份。

至於中国华仁医疗,该公司则从事医疗及投资业务,其投资包括新锐医药(06108-HK)及康健。新锐早於今年10月6日停牌,原因与康健及中国华仁医疗一样,遭到证监会勒令停牌。

康健及中国华仁等公司遭到证监会停牌,按以往经验遭到证监会勒令停牌的公司,往往难以复牌。不论是康健或是中国华仁的股东们,不能不感到忧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