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解码】蔡文胜首斥3000万增持!憔悴的美图(01357-HK)终成功「美颜」?

2017年12月22日 17:48

俗话说得好,世界上没有丑女人,只有不会用美图秀秀的女人。对於女人来说,美图(01357-HK)可谓是不能或缺的「宝物」,即使没有化妆丶满脸是痘丶脸色暗黄或身材肥胖,只要用美图秀秀或自拍神器美图相机,「恐龙」都能变成「网红」。而这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功能,更令美图被民间捧为「第二个腾讯」,顶着市值仅次於腾讯(00700-HK) 的互联网公司头衔上市,挂牌仅三个多月股价就已翻倍,由8.5元直冲到18元的高峰,不过对比女人的长情,美图早前却接连被机构投资者及大股东无情抛弃,当中最冷酷无情的,要数是主席蔡文胜的儿子,上市不够一个月就频繁沽货,不到半年套现逾9亿元,与此同时,美图的股价从高峰至今,半年内也急泻逾四成。

不过,美图周四一则公告就「震惊」了市场,蔡文胜竟然首次增持美图股份!公告指,蔡文胜斥资约3006万元,以每股约10.02元的价格购入美图300万股股份。增持完成後,蔡文胜及首席执行官吴泽源合共持有16.69亿股,持股量将由约37%增至39.07%。值得注意的是,公告还指出,蔡文胜对美图未来业务展望充满信心,不排除会在适当时候进一步增持。

事实上,盈利能力模糊不清一直是美图最大的痛点,而蔡文胜更曾扬言,机构投资者减持美图将会後悔,如今蔡文胜突然出手,难道美图已经「美颜」成功了?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就大泼冷水,指一切都是炒作。

至於美图扬言未来会成为人工智慧公司,更推出世界首款人工智慧绘画机器人Andy及AI 测肤功能等,不过重点押宝在AI发展的美图,似乎也没有获得市场另眼相看。张智威认为,美图需有盈利基础後,才值得投资,现阶段都只宜短线炒作。美图今日收报10.38元,微升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