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警犬界“福尔摩斯”!中国首只克隆警犬诞生

2019年03月20日 19:05

拥有威武外表丶灵敏嗅觉丶机警禀性的警犬,是警察们破案的好帮手。 但是,要培养一只出色的警犬并不容易,需要4到5年训练,花费成本高达四五十万元。为了减省成本和时间,中国第一只克隆警犬诞生了。这只克隆警犬取名叫“昆勋”,克隆的是一头名叫“化煌马”的雌性昆明犬。“化煌马”服役於云南省普洱市公安局警犬大队,虽然只有7岁,但先後参与查破数十宗命案,是一头战功赫赫的一级功勋犬。去年9月,公安部开展重点研究计划“功勋昆明犬的克隆”项目,利用体细胞克隆技术培育功勋犬。经鉴定,克隆犬“昆勋”的DNA与供体犬“化煌马”有99.9%以上相似度,标志着我国首次实现了警犬的克隆。一出生就注定不寻常的“昆勋”,体现了超出其他普通犬的旺盛精力。它和“化煌马”长得很像,体型毛色基本相似,性格也一样比较强势。昆明警犬基地研究员说,“昆勋”各方面检测指标都挺好,如食物欲望和嗅认能力强丶对陌生环境适应能力强,对毛球丶玩具等物品猎取动力也很强。

据介绍,警犬出生75天後,进入幼犬培训阶段。6个月後,开始专业化教学培训3至5个月,再按照犬种的特性,分别进入追踪班丶缉毒班丶治安防范班丶物证搜索班等专用方向,之後警犬训导员就会把它们带到实战部门,进行案件实战应用。如果进展顺利,10个月左右就可以真正上岗了。目前全国警犬有数万头,缺口达到数千头。“昆勋”的出生,说明动物克隆技术不仅可以运用在宠物领域,还可以延展到培育警用性能的工作犬领域,大大缩短优秀工作犬的培育时间,提升优良警犬的繁育效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