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宣读施政报告已履行宪制责任 非以房屋措施回应社会事件

2019年10月16日 19:45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时,被民主派两度打断,最後以视像宣读《施政报告》。在下午举行的施政报告记者会上,她表示,施政报告是解答近月社会事件答案的开始,又说施政报告以珍惜香港丶共建家园为主题,希望各界可以放下分歧,寻求方法找出路。她明白要不时醒觉掌握民情,又强调并非要以房屋措施回应社会事件,将成立独立小组,检视深层次问题及矛盾。
对於今早在立法会宣读《施政报告》时受阻,林郑月娥认为,已按《基本法》要求向立法会宣读《施政报告》,履行宪制责任。她又指,乐意到立法会交代及接受议员提问,有决心及诚恳希望明天的答问大会能顺利进行。

美国众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林郑月娥表示,对美国众议院通过议案极度遗憾,认为外国政府肆意介入香港事务,人权及法治为香港核心价值,香港人自会极力维护,外国政府制裁香港官员是毫无理据。

新一份《施政报告》聚焦房屋问题,建议放宽首置人士申请按揭的楼价上限,被问到会否担心楼市之後下行带来反效果,林郑月娥指,提供这个措施是希望帮助首次置业丶有即时住屋需要丶想有更多购楼选择的家庭,但市民需量力而为。

被问到今年的施政报告未有以往与青年同行的章节,是否向年轻人说明,他们不是社会的持分者,林郑月娥不同意,表示将青年工作放在附篇的最後并独立成章,显示对青年的重视。她认为,小朋友心智未成熟,参加激烈行动令人担心,所以在构思已久後决定订立反蒙面规例,希望协助家长老师劝喻学生,参加行动前要三思。

林郑月娥又指,在举行首场社区对话後,感受到和平理性的市民对现时香港的状况丶她本人和特区政府有不满,她会继续与市民对话。她又说, 2019年区议会选举快将举行,需要和平安稳的环境,让选举顺利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