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47人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开审

2021年03月01日 18:49

47名民主派去年参与及举办立法会初选,被控,今日在西九裁判法院提堂,由国安法指定法官苏惠德审理。
55名民主派人士昨日被警方要求提前报到,其中47人包括港大法律学院前副教授戴耀廷丶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等被正式落案起诉「串谋颠覆国家政权」。
案件在中午开庭,控方指, 47名被告企图取得立法会大多数控制权後,不论特区政府提出任何财政预算及公共开支,都不予区别拒绝通过,被控一项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违反《港区国安法》第22(3) 条和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条例》第159A及159C 条。
开庭後,至少18名被告表示仍未与律师见面,之後案件押後至下午3时30分再开庭。
下午开庭之後,有被告申请保释,但控方表明拒绝,又表示要求将案件押後至5月31月再讯,以待警方进一步调查被告的银行户口丶电脑及电话卡等资料,又会向不同传媒及证人录取口供,不排除加控罪名。控方透露,不能肯定可以在3个月内完成调查。

但辩方律师提出反对,资深大律师梁家杰指,如果要那麽长时间搜证,为什麽要赶着起诉,批评对被告极不公平。代表前立法会议员黄碧云的资深大律师夏博义亦指,警方突然要求被告提早报到并落案起诉,有责任保持案件以合理速度进,他认为控方不合理,案件最多押後一个月。

庭外,有不少人响应呼吁,穿着黑衫到法院排队听审,声援被捕民主派,高峰时有数百人排队听审,有人带起标语声援被控人士,而另一方面,亦有人要求严惩民主派。司法机构一度呼吁,由於旁听席已满,呼吁市民今天不要再前往法院旁听有关案件。司法机构指,现场场面拥挤,共安排了3个法庭的延续部分,但位置已满。
有人在排队时不时高喊口号,警方一度举旗警告,被指部分人正参与非法集结,要求散去。警方一度围封法院附近的巴士站,并截查在场人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