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举行在即叶国谦:取消区议员117席特首选委的机会很高

2021年03月02日 17:52

全国人大会议及全国政协会议即将在4至5日在北京召开,早前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司开座谈会时提到,要研究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和落实「爱国治港」,有消息指很大机会在两会期间会有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议程。
港区人大代表叶国谦接受访问时表示,这次两会很大机会加插香港议程,当中关乎选举制度,他相信,取消区议员117席在特首选委会的席位机会很高,他表示,民主派打着敌视中央的旗号进入选委会,中央一定不能接受。他表示,过去香港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政策有改动是很正常。
身兼港区人大的立法会议员田北辰就指,减少区议员在特首选委会的席位和将立法会选区划细的建议,比起取消参选人资格,社会观感较易接受,他表示,现时区议员在特首选委占比太重,而将立法会选举由五区划成18区,每区1-2席,既可实行比例代表制,又可排除少数激进势力进入立法会。他亦估计,中央有机会取消超级区议会5个议席。
港区人大代表团召集人马逢国指,对增加讨论香港选举改革的议程不意外,又指回归多年,无论选委会丶立法会或区议会,都是适当时候检讨政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