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男接种科兴疫苗2日後死亡 医生指与疫苗相关机率低

2021年03月03日 15:47

一名63岁男子2月26日接种科兴新冠疫苗後,28日出现呼吸困难,自行到医院求医,期後不治。政府专家顾问许树昌指,死者有高血压丶高血脂丶糖尿病及长期吸烟等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患者入院後心跳减慢,最後离世只有几个小时,相信很大机会是心血管疾病引致,他指,专家小组检视患者入院记录等报告後,认为与疫苗接种未必有关,他强调,如果长期疾病的病情控制好,绝对适宜接种疫苗。

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指,如果接种疫苗後有过敏反应,可能会半小时内出现,又或者数小时或1日内出现,如果接种後48小时内没出现过敏反应,其後才恶化,他认为与疫苗有关的机率相当低。

衞生防护中心总监林文健表示,未确定相关个案与接种疫苗有关,专家小组评估个案後会适时公布结果,他表示,如果有严重而不受控的慢性病,或对疫苗有过敏反应,都不应接种。
科兴回应事件时表示,对死者表示深切哀悼,公司会积极配合港府调查。

消息昨晚传出,今日(3日)疫苗接种中心的人流有减少的迹象。官涌疫苗接种中心医务总监郭宝贤表示,今早约三分一至一半人无按预约时间到场,他认为市民担心是人之常情。

他表示,死亡男子接种後无表示不适,并强调有三种情况不容许打针,包括短期内打过另一种疫苗丶有严重过敏或吉巴士症。他呼吁有慢性疾病或长期病患的市民,要谘询家庭医生後再打针,而疫苗接种中心不会提供诊症服务,也不能查询市民病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