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荒”下的珠三角:老板沿街招聘,企业“直播带岗”

2021年03月04日 12:05

春节以来,证券时报记者团队连续辗转珠三角多地,实地探访多个招工现场了解到,珠三角地区结构性“招工难”丶“用工荒”问题一如既往地困扰着不少工厂老板,甚至愈发突出。为应对招工洪峰,珠三角各城市及企业使出了“浑身解数”:返岗专列丶连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双管齐下,企业也开动脑筋,从“直播带货”变成“直播带岗”。

在深圳宝安区石岩街道的水田工业区,遍布了长城电脑丶欣旺达丶双翼电子等大厂,员工数量数万人。但是,现场的招聘人员远远多於求职人员。

记者采访了解到,人才仲介的薪资由“底薪+提成”构成,底薪为3500元/月,提成则按招到的人头算,每人每小时提成0.5元,也就是说,每个员工如果每天工作12小时,人才仲介可提成6元/天,一个月工作26天,则是156元,假设人才仲介每个月可推荐50人进厂,提成加底薪月收入可达万元以上。

58同城招聘研究院资料显示,珠三角多个城市登上招聘需求城市榜前十。这其中,东莞位列招聘需求量较大的TOP 10城市榜首,另外,广州丶深圳两大珠三角核心城市也登上前十榜单,分列第六丶第七。

2021年3月1日,深圳举办了“网上春风行动”直播招聘,20家企业“直播带岗”,共计提供7520个岗位。直播期间除了可查看资讯丶投递简历,企业与求职者还可在评论区进行线上互动和答疑解惑,既能直观展现企业环境和企业文化,也可让求职者更有针对性地选择岗位,实现更精准有效的人岗对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