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选举制度大改 王晨:社会乱象表明存在漏洞缺陷

2021年03月05日 15:58

全国人大会议今日(5日)开幕,其中一项议程是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宣读议程时表示,香港社会出现的乱象表明,特区选举制度和机制存在明显漏洞和缺陷,必须采取必要措施,完善选举选制度。

他表示,要消除制度机制方面的稳患和风险。确保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丶确保特区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而综合各方消息,香港选举修改入容包括:
选举委员会将增至1500席,区议员及超区议席取消,名额分配给政协、青联丶妇联和侨联等;
修改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候选人需要经过选委会审核;
立法会议席增至90席,恢复选委会选出立法会议员的席度,消息指选委会议员将占大多数。
而各项修订将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不会修改基本法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认为,选委会选出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立法会选举仍是民主选举,全国人大只是总结香港问题来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以及有香港特色丶新的民主选举制度。
特首林郑月娥发表声明说,她和特区政府完全尊重中央对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主导权,特区政府会全面配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