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办公”用户规模达3.46亿,每位员工一年可为企业节省1.4万元

2021年03月05日 16:19

疫情让“远程办公”这场大型的社会实验提前开启。

截至2020年末,我国远程办公用户规模达3.46亿,半年内增长1.47亿,占网民整体的34.9%。而远程办公的市场规模也迎来爆发式增长,半年增长率高逾73%。

艾媒谘询资料显示,2020年复工期间,中国有超过1800万家企业采用了线上远程办公模式,超过3亿用户使用远程办公应用。至今,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许多企业回归到了线下办公,但远程办公也成了大部分企业的常规化办公模式,甚至远程办公是否会导致办公室消失也成了热议的话题。

携程创始人梁建章曾发表论文指出,当员工在家办公时,业绩显着上升,九个月里业绩增加了13%,这源於病事假的减少导致有效工作时间的增加,以及安静的工作环境对於工作效率的提升。

事实上,与传统的办公方式相比,远程办公确实存在显着的成本和效率优势。疫情期间,员工大多处於居家办公模式,不仅解决了通勤问题,每天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也将大大增加。与此同时,公司内部的资讯传播更多基於社交APP,摆脱了以往列印丶交接的复杂过程。

在远程办公模式下,企业也可以节省办公场地的租金以及其他线下办公所需的费用。有研究显示,采用远程办公的企业,其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了20%至30%,同时,每位远程办公的员工一年可为企业节省约1.4万元人民币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