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617:绿色及可持续债券市场

2021年06月17日 12:00

绿色及可持续债券市场。全球绿色债券市场在过去10年间快速增长,至2020年达到2,700亿美元的规模2。香港是这个市场的先行者,早在2018年就推出了「绿色债券资助计划」。政府《财政预算案》最近公布了新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集中资助绿色及可持续债券发行人及借款人,并会扩大合资格的产品丶外部评审机构及支出的范围。特区政府同时身体力行,自2019年至今已发行两批符合ICMA「绿色债券原则」的绿色债券,发挥示范作用,并建立了基准收益率曲线。最近发行的30年期绿色债券,更是亚洲区内政府发行年期最长的绿色债券;同时成立的「全球中期票据发行计划」是全球首个专为发行绿色债券而设的政府类别的发债计划。由於市场反应热烈,香港金融管理局计划将整体借贷上限倍增至2,000亿港元,提供更大的空间,尝试扩大日後绿债发行的币种丶项目的种类和发行的渠道。
截至2019年底,香港已安排和发行了26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其中不少由内地及海外实体发行。内地最近公布了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香港在绿色债券发行方面紧贴国际标准,是筹集国际投资者绿色资金的理想平台,支持国家实现这个重大目标。香港金管局正研究如何具体着手促进这个进程,尤其是在大湾区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