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1001:熊市可能是入手的机会?

2022年10月01日 10:00

(1) 疫情後美元流动性泛滥。
为了应对2020年疫情的冲击,全球各国纷纷大力刺激经济,全球货币特别是美元放水大幅推升通胀水平,而疫情後全球经济低迷,美元作为全球最主要储备货币,美元供应远超正常经济运转的需求。
当各国放水,G7货币供给大幅增加,则相对以美元计价的比特币贬值,因此疫情後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大幅走强,直至2021年12月美联储加快收紧流动性,比特币才正式步入熊市。

(2) 全球供应链混乱丶生产制造成本上升。
过往全球经济国多以增量合作为主,但是近年来全球经济步入萧条,增速放缓下国家开始转向博弈,去全球化愈演愈烈,亦间接解释了中美就各领域的持续角力。除此之外,俄乌冲突除了加剧国家间的不信任外,以上与疫情冲击亦让各国更加重视自身供应链安全丶避免自身产业链发生中断情形,部分国家甚至自建部分产业链,减低了各国比较优势,间接推升生产制造成本,加剧去全球化压力。在全球生产效率下滑的情况下,供应端成本压力推升。

(3) 碳中和推升全球制造成本。
「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并已有136个国家制定碳中和目标。现阶段,清洁能源的使用成本仍然偏高,同时传统能源如石油及煤炭等板块亦因不受政策支持而出现资本开支大幅下降,传统能源和传统资源供给端持续偏紧下相关价格将难现大回落。碳中和一定程度上推升了全球制造成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