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卡实名登记电讯商漏洞百出 身分证入错照批

2023年05月29日 11:50

今年3月1日全面实施电话卡实名制,当日起新发售的电话储值卡均须在啓动服务前完成实名登记,否则不能使用,有不法分子当月开始收购大量电话储值卡,透过电脑及俗称「猫池」的电话数据机连接网上中介平台,提供代收一次性密码服务,协助诈骗集团开立社交平台帐户进行网上诈骗,警方於4月15日拘捕4名疑犯,案中涉及的至少7387张电话卡均源自同一电讯商,不法之徒以竟凭一张身分证便完成该批电话卡登记手续,远远超出个人用户可向每间电讯商登记不多於10 张电话卡的规定。

当中部分已被用作登记社交媒体帐户予诈骗集团进行骗财活动,有关电讯商4月初才发现问题而报警,「电讯商把关有问题,通讯办亦无切实监管电讯商的实名登记方式,人地畀咩资料都得,实名登记形同虚设!」
据了解,法例无规定使用他人实名登记的电话卡是犯法,因此出售实名登记电话卡未必违法,除非是明知用作诈骗等犯罪活动。周浩鼎认为法例存在明显漏洞,不能贯彻落实制定电话卡实名制的原意,因为当初立法是基於很多人利用「太空卡」进行不法行为,例如电话诈骗丶恐怖活动等,惟法例或较难将出售电话卡予不法之徒的人士入罪,应检视法例予以修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