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疯狂打折,哈尔滨该如何留住年轻人?

2020年11月26日 09:00 暂停

南北方的差异,不仅仅是在气候上,现在连楼市也开始有着明显的"南北差异"。不久之前,作为北方省会城市之一的哈尔滨市,出台了鼓励房企打折促销的相关政策;而另一边,南方的经济特区深圳,却出现了万人抢房的现象。

首先是涨不动的房价。根据资料统计,今年10月份,哈尔滨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4%,环比实现5连跌。

还有积压的库存以及卖不动的房。根据资料统计显示,哈尔滨楼市11月近三周在售二手房数量呈现持续上涨的状态,并且逼近10万套的大关。

如此来看,哈尔滨市鼓励房企打折促销,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所谓的"南北差异"背後,其实更多的是经济发展之间的差异。

以深圳为例,在经济上,2019年深圳的GDP超过广州,位列一线城市的第三名;以8家500强房企数量超过广州香港,位列全国第三。

而哈尔滨在经济上,面积虽然是27个省会城市中最大的,但其GDP总量却仅仅排在第17位,人均GDP则是第27位,位列所有省会城市中的最後一名。除此以外,哈尔滨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人均GDP低於5万人民币的省会城市。

不难看出,深圳的城市经济充满活力,人口不断流入,这也是其楼市火热的关键因素;而哈尔滨经济衰落,人口流入少,人口老年化严重,这是其楼市冷淡的重要原因。

所谓楼市的"南北差异",其背後其实是城市丶地域之间的经济差异。哈尔滨想要让楼市复苏,真正要做的应该是振兴城市的经济,政策或许有效果,但也只能起到短期的作用。

财经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