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格理:改变人民币汇率定价方式助纳入SDR

2015年08月11日 18:13

人民银行宣布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定价方式,改为参考前一日的收盘价,在岸人民币汇率即时下跌2%。



麦格理资本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胡伟俊发表报告认为,人行的这一决定可谓“一石二鸟”:既可对出口增长有所支持,又可助人民币获纳入IMF的特别提款权篮子(SDR)。他认为过去太过於强调人民币汇率相对美元的稳定性,从而忽视了其他一篮子货币。过去一年,人民币汇率已相对欧元升值23%,相对日元升值17%,直接导致今年以来中国对这两个地区的出口分别按年下滑4%及11%。



他在报告中强调,虽然人民币汇率的定价方式有变,但不表示人民币有趋势持续贬值。人民币的小幅度贬值不太会触发资本流出的疑虑,中国翻倍的贸易顺差也限制了人民币汇率走弱的空间。何况,即使人民币出现较大贬值压力,人行也会出手干预,使之维持稳定。他预期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会呈现“U”型复苏,主要受到国内需求的驱动,特别是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的拉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