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新能源: 建议立法实现新能源强制上网

2015年12月14日 12:20

国家 “十三五”规划对光伏装机规模目标,初步拟订将达150GW,每年新增至少20GW以上。协鑫新能源(00451-HK)董事长唐成接受《财华社》专访作书面回覆时表示,要实施这一目标,需要三大层面共同努力。



国家层面而言,唐成建议加快西部地区光伏电站规模化发展,在西部地区通过特高压送出通道建设,支援百万千瓦级大型光电基地的建设。建议鼓励东部分散式电站的开发建设。此外,还可通过立法实现新能源强制上网,引导社会不断调整能源结构。太阳能电价补贴要透明,要有个清晰的流程,并以制度的形势确立下来,使其成为有力保障,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推动光伏发电行业发展。



地方政府和电网层面,要真正抓好落实。特别要因地制宜,利用渔塘丶农业用地发展分散式能源,把有限空间资源充分利用,并通过统一的规划,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层面,应彰显自身的社会使命。要逐步加强管理,除低成本,科学制定出平价上网的时间表和行动路线图,尽快实现平价上网,减少对财政补贴的依赖。



协鑫新能源(00451-HK) 2015年全年新增并网光伏容量,董事长唐成表示预计为2GW,拟建和在建专案的装机规模为1.5GW,专案储备约为4GW。



上半年度集团录得流动净负债37.42亿元港元。唐成指协鑫新能源短期内负债率较高,但会通过金融租赁丶过桥贷款丶应收账款保理等措施改善,集团的财务风险正在逐步降低。



中央对地面电站建设定下配额制度,他认为协鑫新能源作为行业的领先者,技术丶品牌丶创新会带来一系列优势。如果今後在配额制的基础上,国家能进一步综合“招标制”丶“领跑者计画”,则对集团会更有利。



光伏电价补贴走势是行业关注点之一。唐成表示,电价补贴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平价上网,补贴降低是总趋势。根据国家发改委亦明确,要实现到“2020年光伏发电价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的目标。在这趋势下,企业唯有通过技术创新丶管理创新丶模式创新,才能顺应时代发展。



当前国内光伏市场受市场需求旺盛的刺激,他表示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主要元件及电池片制造厂商满负荷运转,排产计画已排至明年一季度,依然难以完全满足订单需求,造成市场出现季节性的供应紧张,预计这一情形将持续到明年一季度。



(记者: 周燕芬)

(详细报导请留意财华网上市公司新角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