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中银: 2016新引擎 对外投资

2015年12月29日 14:09

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力已有所转变。今年以来,人民币连续第二年贬值,在岸价(CNY)今年累计贬值约4.1%;离岸价(CNH)累计贬值约5.17%。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梁接受《财华社》专访时表示,以往靠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吸引投资者吸纳人民币的传统动力,自今年8月11日央行将官方汇价贬值约2%後,已一去不复再。



人民币国际化新的推动力量,已转变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直接投资拉动人民币境外需求。



2015年首11个月中国企业人民币作结算的对外直接投资,较2014年全年急升2.5倍至6575亿元人民币。而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将继续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



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二动力,他认为是国内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人民币朝向更自由兑换丶资本账进一步开放。他又预期, 非洲或成为人民币获最普遍应用的海外市场。



2015年日本除外的亚太区点心债发行量约173亿美元,按年大跌48%。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梁分析,因为强势美元下,人民币贬值汇率风险上升,影响需求所致。



展望2016年,他预期点心债市场有望回升。



而人民币汇价更趋市场化,汇价有升有降,他认为亦有利人民币衍生产品更多元化发展,例如人民币期货丶人民币对冲产品等,人民币产品得以深度发展。



2015年人民币获加入SDR後,美国也开始筹设离岸人民币中心,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梁形容,离岸人民币中心於全球的发展已遍地开花。不过他认为真正有意义的中心,全球只有两个: 香港和伦敦,功能同时可辐射至周边国家,为其他国家提供离岸人民币服务。



他指出伦敦优势在於本身是传统离岸美元中心,拥有足够人才丶经验,亦是全球最大外汇交易中心;而香港於一国两制下,与内地经贸关系密切,并有先行者优势;两个中心可以於不同时区互相补充。



据香港金融管理局资料显示,至今年10月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人民币存款金额达9,604亿元人民币,占全球主要离岸人民币中心约58.6%;伦敦为106亿元人民币。今年4月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每日平均外汇交易金额达930亿美元,占全球主要离岸中心的48.7%,伦敦为447亿美元。



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显示,於今年10月人民币於全球支付货币占比连续下滑2个月,至1.92%,位列全球第5大支付货币,而较2014年底的2.17%份额亦有所倒退。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梁接受称,人民币国际化进呈上,今年亦出现一些倒退指标,如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收缩,自811汇改後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至今累计收缩约14%。



但另一方面,他表示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路途上亦有突破性发展。





(记者: 周燕芬)

(详细报导请留意财华网相关系列报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