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00656-HK) 韩同利: 811前已为人民币贬值「变阵」

2016年01月25日 18:01

自2015年8月11日汇改以来,在岸人民币至今累计贬值约5.94%,并引发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复星国际(00656-HK)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韩同利接受《香港财华社》专访时表示,复星於811前早已预判人民币将要贬值,并作好相应「变阵」。



他分析自2005年上一次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实质汇率至今已升值了约50%。而2012年至今,虽然内地经济开始放缓,但期内人民币兑美元仍然升值了15%,然而大多数货币期间是显着贬值,因此他认为人民币至少有15%的贬值空间。



既然预判了人民币势将贬值,复星亦早作应对措施。



此外,欧美奢侈品牌及欧美汽车生产商也是受牵连行业,全球欧美奢侈品有一半来自中国消费者,人民币贬值将令其价格更昂贵,减弱中国消费力。



虽然对人民币贬值未卜先知,但复星国际股价仍然遭人民币贬值「错杀」。复星国际(00656-HK)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韩同利介绍人民币贬值对复星的影响。



对於人民币已进入贬值轨道,他认为人民币「快贬较慢贬好些」,最好一天之内贬值到位,因为「快贬」後市场对人民币预期将会由贬值扭转为升值,资本外逃亦会变为流入。面对资本急速外流,他认为中国需要实施资本管制,不让资本急速外跑,当实体经济企稳渡过此难关後,才再放开资本管制。



他又预期,中国经济需要1丶2年的调整期;而美国今年会加息1丶2次;欧元和日圆下半年可望转强。



踏入2016年,复星固定收益部有4大投资策略。复星国际(00656-HK)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韩同利介绍,首先是欧洲直接贷款业务,因为欧洲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今年将有所收缩,中小企贷款将会由商业银行转向金融市场直接贷款,带来投资机遇。



第二是中资企业发行的美元债券。



还有新兴市场发行的本地货币国债,这些国家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15%,还有预期减息将推动债价上扬。最後是日本健康丶消费快乐行业,因为预期今年日圆升值,日本股市下挫,提供了价值投资机会;加上复星有嫁接中国动力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日本企业的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