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沧火中取栗 渣打现时可分段吸纳

2016年02月26日 19:09

香港着名经济学家曾渊沧在2015年港股100强记者会後直言,现时港股并未有特别吸引的板块,建议投资者应从长远角度投资,而不可依赖短炒获利。他表示,自己早年曾买入汇丰(00005-HK),去年第四季集团亏损,但仍能加派息,认为高息股值得投资者长期持有。至於同为银行股的渣打(02888-HK),公布首份「见红」业绩後,股价两日未止泻,又经历管理层大换血,曾渊沧表示难言其最坏时期是否已过,但股价由高位下跌幅度已经很大,投资者仍可「火中取栗」分段吸纳。他认为这个道理与巴菲特买石油股相似,巴菲特无法预料油价是否见底,但只要此时价值便宜,就值得买入。

本港楼市方面,他认为目前楼市下跌并非供应端问题,只是受股市影响,只要股市开始回升,楼市也可显现升势。不过由土地推出到房屋入夥期间至少需要5年周期,相信梁振英上台後推出土地产生的影响至少要到2017年才会显现。只有楼市供应真正充足,政府才有望撤销辣招,因此2017年後本港才有机会撤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