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T银联: 建议强积金推针对已退休人士产品

2016年03月22日 15:33

香港强积金计划已推出已15年,BCT银联集团董事总经理刘嘉时接受香港《财华社》专访时提出完善强积金改革建议,如推出针对已退休成员的产品。

其他还有推动电子平台,提升营运效率。

回顾过去15年,打工仔对强积金关心程度提高,计划亦不断优化,如推出半自由行供员工自行选择服务商;期内相关收费由逾2%降至1.6%左右,甚至有低至1至1.3%水平。最受欢迎强积金产品为股票产品,成员约70%资产选择,而60%主要选择投资中国股票。至於强积金自愿供款表现,她介绍至今占整体强积金规模30%。她希望政府能给予自愿性强积金供款扣税优惠,鼓励增加供款,可设扣税上限减低政府负担。



市场热议退休保障计划,对於有建议全民退休,BCT银联集团董事总经理刘嘉时表示有所保留。她明白大家都希望有个平稳安静的退休生活,但也要自力更生,自己承担自己的退休生活。对於要照顾家里没有工作的人士,她建议可由有工作的家人,为其供款强积金;政府亦有角色扮演,协助这批没有工作的人士。



大家亦要慎重考虑钱从那里来的问题,香港的税基狭窄,若全民退保,纳税人是否愿意将薪俸税率由15%提升至35%? 外国有高福利国家,政府结果破产,福利也要削减,因此要考虑这些高福利政策的可持续性。

至於另一争议取消强积金对冲机制,她认为会令全港90%的中小企百上加斤;希望双方能理性讨论。

今年首两个月本港强积金整体回报,受股市显着下滑拖累,录得跌幅5.63%。强积金成员如何自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