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彤叔逝世】本港四大富豪之一 家族王国市值逾2025亿

2016年09月30日 21:39

人称「彤叔」的郑裕彤,生於1925年,在抗日战争後辍学,之後到澳门的金行打工,并继承岳父周至元的周大福珠宝金行,四条九足金亦是周大福首创。

1970年,他与杨志云及冼为坚成立新世界发展,从事地产发展及兴建酒店,包括丽晶酒店及广州的中国大酒店,以及湾仔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1971年,新世界发展以1.3亿港元从太古洋行手中购入九龙尖沙咀「蓝烟囱」旧址,并於1972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到1989年,郑裕彤与林百欣及何鸿燊等合作收购亚洲电视股权,一度担任董事局主席。郑裕彤到二零一二年二月底,宣布退任新世界发展主席及执行董事,由儿子郑家纯接任,同年九月中风入院。

郑裕彤与太太周翠英是指腹为婚,在1943年正式结婚至今。郑裕彤亦甚爱妻子,二人育有两子两女,长子郑家纯,次子郑家成。

郑裕彤一手将周大福发扬光大,成为香港商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彤叔早於1952年涉足地产业务,其後成立新世界发展(00017-HK)。目前整个集团投资涉及地产丶基建丶能源丶零售及运输等行业。新世界系四间上市公司市值已超过2025亿元。

九十年代新世界开始涉足内地,成立新世界中国,主要投资内地房地产,近年亦涉足酒店管理业务,至今年8月新世界中国成功私有化。

除了内房,郑裕彤亦投资内地基建项目,成立新世界基建,後来重组为新创建(00659-HK),营运高速公路丶桥梁丶电厂及货柜码头等。香港方面,亦持有新巴丶城巴丶北大屿山巴士丶新渡轮丶大老山隧道等。除了周大福(01929-HK)珠宝生意,郑裕彤93年成立新世界百货(00825-HK),主要在内地经营百货公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