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龙虾身价倍增 竟是因中国人太爱吃惹的祸?

2017年01月09日 11:39

中国人大时大节就喜欢吃「豪」一点,鲍参翅肚总是少不了,而近年来龙虾也成为餐桌上的「新贵」。在过去3年间,出口至中国的美国龙虾达1200万磅以上,每年交易额都超过8500万美元,折合约6.6亿港元。随着春节临近,中国人对美国龙虾的需求更有增无减,不过外媒报道,由於受到天气不佳影响,美国新英格兰地区和加拿大的龙虾产量偏低,再加上中国人吃龙虾的胃口愈来愈大,令美国龙虾价格猛涨,美国的饕客也从而遭受池鱼之殃!

美联社报道,在农历新年期间,中国人吃美国龙虾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庆祝方式。去年9月,美国消费者要花每磅9美元至11美元,才能买到一只新鲜龙虾,价格已比前一年高,如今更得要花到每磅13美元才能一尝鲜味。

事实上,美国於2010年向中国出口的龙虾还不到100万磅,短短6年间已劲增逾10倍,有分析师指,虽然目前市场上的美国龙虾供应紧张,但仍有商家为迎合中国人口味及发新年财,正争先恐後向中国运送龙虾。有业内人士就认为,今後中国对龙虾的需求只会愈来愈多,因为中国的中产阶级「从未停止增长,而且一直在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