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的还款王将执掌汇控(00005-HK) 可再创高峰?

2017年07月05日 18:23

汇丰控股(00005-HK)有可能成为美国国际集团(AIG)前行政总裁汉考克的下一站?据外电报道考汉克有机会成为接替汇控现任行政总裁欧智华的人选之一。若最终汉考克成为汇控一员,届时汇控的主席及行政总裁这两个职位,将会首次从外聘用。早於今年3月底,现为友邦(01299-HK)非执行主席的杜嘉祺,已获委任从今年10月起成为汇控非执行主席。更有趣之处,在於杜嘉祺在2010年加入AIG以准备分拆友邦上市时,曾与汉考克共事。

汇控作为世界级金融机构,从其他大型金融企机物色行政总裁等高层并不令人意外,而杜嘉祺及汉考克曾经服务过的AIG在2008年10月前,则是全球保险业的一哥。可是一场金融危机,让AIG从云端走下来。

在1919年成立的AIG,与中国相当有渊源,因为AIG是在上海成立,即该公司在中国发展已有近90年历史。AIG的业务相当广泛,既有人寿业务,亦有商业保险业务。在AIG发展的过程中,世界的经济及社会发展同样有变化,但是AIG最终可以屹立不倒。

不过在2008年却改写了AIG等一众金融机构的命运。早於2006年及2007年已美国的次级按揭危机正在蕴酿,就算美国联储局早於2007年第四季,以及2008年第一季,透过下调贴现窗利率及减息等因素,以只能舒缓市场流动性,无助解决问题。最终在2008年9月中,时为全球第五大银行的雷曼兄弟倒闭,震散了投资者信心,亦触发市场资金陷入紧张,AIG亦受到波及,宣布寻求政府注资。从2008年第四季至2009年上半年,AIG获政府提供1832亿美元贷款,过渡倒闭危机。

可是AIG却要面对偿还来自政府的巨额贷款,AIG不断出售多项资产,包括出售南山人寿、分拆友邦後并分断出售股份,以及出售部份人寿保险业务资产予大都会人寿等,有传媒统计多年来AIG拆售的资产总值超过1000亿美元。

在2012年AIG成功偿还所有欠政府的1832亿美元贷款,这是汉考克的功劳,并得到主席Douglas M. Steenlan於2016年报中赞赏及感谢。(AIG年报第1页蓝色字部份)惟考汉克却得不到股东会的欢心,於今年3月宣布离职。

带领AIG成功偿还政府贷款,当然是汉考克的功劳,最终仍然无法得到股东的欢心,与AIG业绩近年令人失望有关,在2016年商业保险业务录得逾27亿美元亏损,当然是无法得到股东认同。

AIG曾经为全球保险业巨人,不足十年後的今日,AIG却面临业绩大倒退,对AIG的前景实在是令人忧虑不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