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弹升要多谢耶伦?

2017年07月12日 17:01

哪一个因素对投资者而言,为下半年投资部署最决定性因素?相信非利息莫属。随着联储局在下半年再次加息,以及在年内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程序,相信利率只会持续攀升。对於金融股而言,肯定属正面消息,因为银行可以享受息差拉阔的好处,盈利水平自然提升,正好解释为何金融股股价,从今年6月下旬出现明显升幅,并且跑赢科技股。

科技股在今年上半年表现极度出色,其中股王腾讯控股(00700-HK)在今年上半年累计股价升幅达47%,表现远较汇丰控股(00005-HK)及友邦(01299-HK)等金融股理想,就算友邦在期内劲升逾3成,与腾讯的表现仍有一大段距离。

不过自从6月中起,腾讯及汇控等股份走势出现说转。腾讯从6月15日至7月11日期间,股价累计升幅只有2%,可是友邦升幅接近4%,汇控及中国平保(601318-CN)(02318-HK)H股却在期内录得一成升幅,汇控股价更价下3年以来高位,反映出金融股从上月中表现领先科技股。

为何金融股从上月中起表现优於较科技股优胜?利率变化是最重要因素。从2015年12月底起,联储局在主席耶伦带领下已加息4次,加上联储局已明言在今年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以及市场人士预期当局会在年内再加息,市场利率将会进一步上升,日後银行与客户重定贷款条件时,自然可享有更高水平,金融股当然可获追捧。否则摩根士丹利亦不会调高多间内房股目标价,并触发建设银行(601939-CN)(00939-HK)H股价在周二弹升4%。相比之下,科技股则受到不同负面消息,股价向下属预期之内。

不过从近期金融股升势,反映投资者对金融股的表前景过分乐观,以及对联储局加息及其他主要央行准备采取实施较以往偏紧的货币政策等因素过分憧憬。往後金融股会否延续升势,要再观察,可是投资者在面对金融股及科技股时,不应该以「既生瑜 何生亮」的立场,对两者作出评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