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解码】贾跃亭没时间管!酷派可因祸得福成功翻身吗?

2017年11月21日 13:16

「救世者」身份入股酷派(02369-HK)的乐视,誓言旦旦要将酷派手机销量在5年提升过亿,并重回国产手机行业第一言犹在耳,然而短短一年多後,易主乐视并没有令酷派手机获得重生,而连贾跃亭雄心壮志的酷派「乐视梦」也毅然竭止,在上周五(17日),酷派宣布,贾跃亭辞任公司执行董事丶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原因是贾跃亭 「希望将更多时间用於个人事务」。

在2015年6月,贾跃亭掌舵下的乐视四处扩张业务,并以21.8亿元(港元,下同)买下酷派17.9%的股权成爲酷派第二大股东,在之後仅仅1年的时间,乐视再次耗资10.47亿元增持酷派,持股比例上升到28.9%,实现控股酷派。而乐视爆发的严重资金链困境和业绩恶化对酷派的品牌价值造成了直接的影响,好比说在今年以来,酷派就先後被平安银行丶甯波银行以及浦发银行起诉,追讨资金合计2.4亿元人民币,同时酷派的估值更被机构砍去85%,其银行授信丶商誉价值丶股价都受到了重挫。

雪上加霜的是,酷派近年的业绩更是由盈转亏,并且呈现着逐步扩大的趋势,去年就巨亏42.29亿元,相比之下,2015年净利润则录得22.77亿元。那麽,如果说贾跃亭来的时候恰好是酷派开始业绩恶化的时候,那麽贾跃亭离开後,酷派还有翻身的希望吗?

在上月17日,酷派发布的一则公告引人关注,将和星河共同开发酷派信息港城市更新项目。接手酷派手机业务的集团常务副总裁杜金彪曾表示,酷派24年来积累了很多市值不菲的地産资源,会抓紧开发,盘活这部分资源,也不排除会合作开发。也就是说,酷派意图引入开发商合作盘活旗下的土地资源,以换取更多资金「自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贾跃亭离开了,但从酷派的董事会组成来看,依然是乐视系的人员主导,因此今後的另外一个焦点是,酷派的管理层是否会受到乐视的干涉,尤其是不被正在饱受资金链困扰的乐视抽走酷派得来之不易的新资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