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解码】中国生命高溢价卖盘 「殡葬」生意要转型了?

2017年12月22日 15:06

港股市场从来不乏一些「标新立异」的题材股,但在博人眼球上略胜一筹可不代表股价表现也能同样吸引人,今天要说的这只股即是从事殡葬服务的中国生命集团(08296-HK)。这只近几年几乎年年亏损的殡葬股昨日盘中活跃,股价一度暴涨近50%,最终以每股2.85港元收盘。而今日截止到目前,股价又重新回落,较今日开市跌幅超7%,似乎有被「打回原形」的迹象。但昨日的异动究竟有何缘由,还需要从中国生命昨晚接近九时许的一纸公告说起。

昨晚公司发布公告称主席兼执行董事刘添财向香港高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售200,475,000股中国生命之股份,香港高崎以总代价1.578亿港元代价购入,即每股股份代价约为0.787港元,相当於公司目前股价的近三倍之多。而在此项交易完成後,刘添财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从41.51%下降到14.51%。

要说这次卖盘行动的原因,或许业绩连连亏损是一个很好的解释。中国生命集团取名生命,却做着「往生」的生意,或许正因为在大众眼光里殡葬行业不太吉利,而涉足该板块生意的公司也较少,中国生命上市两年左右业绩开始走低,交投量也较少,就被打入「冷宫」。此次交易后,对於中国生命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公司公告中称将不会改变。

至於香港高崎来者何人目前还不得而知,仅能从网上查询到其成立日期在2016年11月21日。而能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的,定非人傻钱多之辈,而这此交易背後定是有吸引香港高崎的关键存在。

相关新闻